夏羽瞳

一個infj的自我剖析?

嗯……這篇的出現是因為,我讓一位朋友去測MBTI然後他是INFJ。

 

我:「喔喔!原來你也是老頭!我還以為你是小蝴蝶,就是INFP。」

 

我那位朋友完全不了解MBTI相關的東西,他就問我說有什麼區別,我就開始解釋,可是其實我也是最近兩天才接觸的,認知的東西也蠻片面的。

 

甚至我看了看網路上的infj還有infp的區別,發現某些方面我甚至更傾向於infp?

 

(然而我是個做了兩次測驗都是老頭的人)

 

(老頭坑底躺平)

 

(我還曾經期待自己會不會是enfp)

 

嗯……我是個infj,是個巨蟹座的infj。

 

在我不知道MBTI之前,我都是用星座來分析自己。

 

巨蟹的特質是什麼:宅家、溫和、念舊、感覺敏銳、愛好和平、喜歡沈思、忠於朋友、重視家庭,敏感、情緒容易起伏。

 

嗯……不覺得跟infj很像嗎?

 

先來講我自己覺得infj有戳到得點好了。(可能會講得很凌亂)

 

第一個,思緒

 

就講關於「善」的部分好了。

 

有時候我會沈浸在自己的思緒當中,而這些思緒通常是沒有結果、沒有答案還對自己非常刻薄的。

 

像是如果講到善的話,我會覺得自己非常的偽善。

 

這裡的話,我覺得我的思維真的很跳,所以下面用對話方式呈現,不過那真的就是我腦中的思考方式。

 

「我對別人好可能只是因為,我想之後我emo的時候也希望有人這麼對我。」

「那這就不是善啊,我是因為想要得到回饋。」

「不,不行,好噁心,你想得到回饋這件事本身就是不對的。」

「我們做善事到底是因為我想這麼做,還是因為包含了所謂的因果論,希望規避可能會發生的災難,或是因為希望自己所做的善事有一天可以回報到自己身上。」

「可是,不對,在想這種事的本身就不對了。」

「這很奇怪,動機論還是義務論。」

「如果行為本身是善的,那他就是善的嗎?即使動機不是善意的?」

「我了解我自己,我並不是可以奉獻自己全部的人。」

「可是,不行,要這樣的,不對。」

……

 

諸如此類(指上面)的想法

 

就後就會下一個結論「你是偽善的」

 

「你」就是指我自己。

 

會用一種第三人來指責自己的方式表述出最後的結論。

 

但其實這也根本不是結論,只是一種自我懷疑和自我傷害。

 

可怕的是我沒辦法擺脫這樣的思維,然後這種想法時不時就會跑出來跟獨處的我say hello。

 

通常就會是,草草下一個自己會被傷害的結論之後,就把這個問題拋在腦後了。(就是那個infj知道自己的問題,就是不處理的那個梗圖)

(房子起火,狗狗淡定喝茶.jpg)

 

所以,就我本人這個infj來看,我們重歷程更過於結果。

 

結果好的話當然好,比較重歷程的意思是,即使結果不滿意,所有經歷過的事情也會是有意義的。

 

打個比方:我會希望朋友把他的煩惱講出來,我可以一起想辦法,就算問題最後很不幸的沒有得到解決,那至少,朋友在講述的過程中能夠少掉一點壓力。

 

這裡來講第二個,「講述與傾聽」

 

對,infj非常希望你能說出來,而且希望你能完整描述一整件事情。(至少本infj是啦)

 

我們有自己的價值觀,所以我們不會一昧的說你是對的或是怎麼樣,我們通常就是提供陪伴,告訴朋友,「哭沒關係」、「我在啊」、「還想哭沒關係,記得喝口水。」

 

所以有時當emo的朋友所做的事情不符合我的價值觀時,我通常就是保持沈默,然後不對他的作為作評論。

 

這就是infj的「我有保持沈默的權利」。

 

即便我不認同你的講法或是想法,但我會讓你說完,也不會試圖去改變你。

 

但是在我心中,你的形象會有所變動,但是形象的變動並不代表我對你的喜歡減少了。……天哪這好意識流,有人可以懂嗎,懂的舉個手。

(這裡我就不知道是巨蟹座還是因為infj了,因為巨蟹也重視心靈交流還有細節)

 

講回到infj會希望朋友可以把他們所發生的事情講出來。

 

因為infj認為講出來本身就是一種發洩了。

 

為什麼有這種想法呢。

 

因為infj自己emo的時候不會說啊(小小聲

我會自己躲起來,等到emo過去,我可以在笑著面對「人」的時候,再回來。

 

甚至有時候,情緒悶悶的時候,會去看一些影片,讓自己藉著影片哭出來發洩情緒。(其實就是給自己的眼淚找一個理由發洩)

 

當然這樣也會衍生出其他問題,但這個我就後面再講。(第五點)

 

不過由於我是巨蟹and infj,所以情況有點不同。

 

巨蟹的喜怒很容易看得出來,而且其實不太藏得住事。

(網上是這麼說的,可是我覺得不太準,我不想說的,就算拿刀架在我脖子我也都不會說)

 

這點在我身上的融合就會變成,我的確會很憋,但是如果有個人,剛剛好,就在旁邊,或是剛好有人問我「怎麼了」,可能就會迂迴之後講出來。

(對,就是還要迂迴一下才講,不可能直接講,巨蟹就是有殼)

 

這裡也剛好講到就是infj的(也是巨蟹的):他不對你講心事不代表你不重要,他對你講心事也不代表你很重要。

 

我覺得這點是真的很準了(捂臉)。

 

在我們心中會自然有一個距離還有重要程度,你在哪裡、他在哪裡。

 

不對重要的人講可能是因為我們不想讓愛我們的人傷心或是擔心,對並非非常重要的人講,可能只是因為他剛剛好在旁邊。

 

總之呢,人們對自己重要性只有infj自己知道。

(這點巨蟹也是一樣的)

 

我們會說你很重要,但是呢…….重要程度是多少只有我們自己知道了。

(但這絕對不代表infj不重視你喔,一樣重視,只是程度不同,人有親疏遠近,這就……對(詞窮))

 

但其實也不乏一堆一樣重要的,因為每個人生階段的朋友所在一起的環境、氛圍不一樣,所以其實也是沒有辦法放在一起比較的。

 

(阿他就是質性的東西,不是量性的東西,是要我怎麼比。)

(破罐子破摔)


但是希望大家知道的是,我們喜歡你,真的對你會是掏心掏肺的好。

不管是友情上還是其他方面。(我只能講友情跟親情了,我這個母單)

 

第三個,「承諾」

 

第三個來講承諾了。

 

巨蟹在網上的分析是寫說:巨蟹很容易為了讓對方安心而給予承諾,可是不一定會做到。

 

……但我覺得不準。

 

我的確可能會為了讓人心安而給出承諾,但是說出承諾之後,我會拼盡一切去做到(就是infj的人格)。

 

承諾對我來說,就是要遵守的東西。

 

所以當有人給出承諾時,我會相信、記得並且深信不疑。

 

有點傻,所以受傷的次數也相對挺多的。

 

可是不要小看巨蟹還有infj的包容性。

 

也是因為他們其實蠻好哄的。(前提是你對他們是重要的人)

 

然後來題外話一下,身為一位巨蟹,一位非常缺乏安全感的巨蟹。

 

請大家不要對我們說什麼「永遠」、「一輩子」之類的話,很假之外有點雷。(白眼

 

(這可能有infj的人格特質影響)我們有自己的判斷和思考,我們不會認為「永遠」存在,說這句話我們得不到任何的安全感,真的。

 

真的,一點都沒有,反而可能會更加不安。

 

說「我愛你」就夠了。

 

「我愛你,我很愛很愛你。」

 

這樣子說,然後給予擁抱。

 

這應該是因為巨蟹座,我很喜歡擁抱,大大的擁抱可以驅散我們內心的不安。

 

當然你的行為也要跟你的言論匹配就是了啦。

 

別做出什麼,一邊傳簡訊說我很愛你,依邊摟著旁人卿卿我我。

 

這無關人格、星座,這是個人都忍不了吧!?

 

但是說回來了,如果我們infj說「我會一直愛你。」

 

請不要懷疑,我們是會去做到的。

 

除非對方自行離開,除非發生什麼意外,不然infj可以愛你非常非常久。

 

第四個,「甩門」

 

講到承諾之後,我緊接著想到的就是甩門。

 

相信有了解過infj的人格特質的大家對這個詞應該不陌生,所以我也不再多說了。

 

這裡講一講跟巨蟹相似的地方。

 

巨蟹也是一個可能會甩門的星座喔。

 

巨蟹非常顧念舊情,但是他絕情起來也是非常果決且恐怖的。

 

恐怖主要在於不會回頭。

 

你要想,巨蟹那麼顧念舊情,那麼珍惜過去時光的一個星座,若他轉身離開,那就代表他不會再回來了。

 

但是呢,關於這一點,我覺得infj可能會比巨蟹再絕情一些。

 

(因為巨蟹真的太念舊太念著別人的好,然後其實有點被虐傾向(?))

 

我那天滑到一個條漫,就是老頭被某位A先生傷得很重,哭了哭之後,那天安慰他的ENFJ跑來問老頭說,「你看起來不錯,A的事情已經解決了嗎?」

 

老頭:「我的生命中從未出現一位叫做A的人(陰森森)」

 

我當下看到這條漫的反應:在?監視器拆一下。

 

Wwww

 

總而言之,就是非常真實了。

 

Infj甚至不會將你移除好友或是封鎖,可能連這個都不會做,但是在我們心中,你已經不存在了,你甚至連陌生人都不如,因為世界上沒有你這個人。(和善的微笑)

 

而其實,infj做這件事的主要目的不會是傷害對方,更多的是在保護自己。

 

但是很傷的就是,偏偏要等到傷口大到會留疤的時候,infj才將門甩上。

 

而其實本infj也知道,被甩門的那人可能根本就不會察覺,就算察覺可能也無所謂。

 

但,那又如何,已經不關我的事了。

 

還有一點,那就是我看到網上有個分析就是說,當infj決定「甩門」的時候,他會用一種非黑即白的思維方式來運作。(在?監視器麻煩拆一下)

 

呵,這也是真實了,基本上我自己會有種把情緒完全抽離的感覺,按照規章、邏輯做事,不再去care別人的感受,更甚之是自己的感受。

 

表面上看來是挺平靜的,但其實內心裡有點窩火,可是那團火會在infj關門之後慢慢的熄滅。

 

第五,「談心」

 

談心呢,跟剛剛第二點有些類似,只不過這裡講講infj會不會「談自己的心」,以及當我們在做樹洞時,我們的心理歷程。

 

基本上來說,我是屬於都不講的類型,我不會說我發生了什麼事讓我情緒如此低落。(巨蟹+INFJ導致的超級悶葫蘆)

 

但我會不斷的去回想被傷害的那一整件事,它會在腦中不停的回放。

 

為了跳脫情緒,我可能會看書、看影片,把自己的情緒帶入書中的人物以逃避來自自己本身的情緒,也逃避外在給予的情緒。

 

有時會聯絡很久不見得朋友,就是……與我現在的環境和所遭遇到的事情毫不相關的人。

 

這樣做一樣就是在逃避當下的環境和情緒。

 

對,老頭就是不去處理問題。(著火的房子內,狗狗淡定喝茶:It’s fine. .jpg)

 

其實也不是不去處理,是不知道怎麼處理。

 

就算事情處理完了,我的情緒依然沒有被處理,然後也不會處理。

 

我就是把它丟到一個角落,不去看它當作他不存在。(對,這種處理模式持續很久了,應該說一直都是這個樣子,可以看看我其他的隨筆還有心情抒發,老infj了)

 

壓抑到了極致呢,就會出現像上上篇描述的狀態了。

 

其實自己清楚不會做出那些事,但是腦中會不斷播放畫面,刀子劃破皮膚啊、跳下高樓啊、打碎玻璃杯將碎片握在手中啊……一堆畫面閃過。

 

就……很煩,然後也厭惡有著這樣想法的自己。

 

(還是會呼救的,只是我們呼救的方式大部分的人都看不出來吧)

 

我覺得infj很像是,就算正在遭受極刑也會對人展開微笑。

 

因為如果笑不出來,我們就會躲起來:D


那麼如果我們在自己情緒不佳時,被當樹洞會發生什麼事呢?


有兩種情況,一種是我們會先將自己的情緒壓著,然後先陪著emo的朋友,陪著他聊聊天,當一個非常好的傾聽者。


然後在這個過程中,如果對方與我們的互動是良好的,也就是我們的情感是雙向的,他吐露出自己的煩惱,也接受了我們的安慰,那其實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會得到一點治癒。(雖然心理上也會更加疲累啦)


但是呢

如果那個對方把你當樹洞了

就**講講講,也不理會你的想法

然後還踩雷說什麼:

「隨便」

「算了,你也不懂」

「我不要再相信任何人了」

「沒有誒,說了好像也沒有比較好」

「好羨慕你每天都過得那麼開心」


老頭是會暴走的:D

不會說話可以不要說話

你的事甘我屁事

我到底是為了什麼

真心喂了狗

********(激烈言詞



以上都是真實經歷,對,就是有人對我說過一模一樣的話

(想起來依舊是有點窩火


請各位,不管是哪個人格,不管是哪個星座,不管是誰

都請不要把別人給予的視為理所當然

請不要,予取予求

拜託了


好,這裡我先打上半部,還有下半部,考完試有心情再接著打



最後來講一下最後一句

「好羨慕你每天都過得那麼開心」

這句真的很傷人

我是說真的

你不知道我有多努力

你不知道

你不僅不了解,還抹滅了我所有的努力

超傷人的(貓貓抱緊自己哭哭




好啦,會突然發這篇是因為被某位esfp刺激到

我懂他的思維模式,還有會說出某些話的原因

但這不代表我不會被傷到


他不是用刀片劃傷我

他根本是拿著匕首往我身上捅 : D

還不自覺得捅的很開心


有沒有人分享一下esfp的相處模式?

每當我覺得靠近了一點,他就拿著刀片版的風火輪砸我臉上



评论(9)

热度(2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